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传媒视界 >>
传媒视界(306)安徽大学王天根教授谈“时代大变局下中国新闻舆论史学探索”

9月20日下午,安徽大学bat365手机版官网王天根教授受邀在行知楼307开展了一场以“全球化、区域性与现代化--时代大变局下中国新闻舆论史学探索”为主题的讲座。本次讲座由bat365手机版官网执行经理马梅教授主持,学院教师及研究生参加讲座。

讲座伊始,王天根教授明确此次讲座的主题和方向,探析现代中国新闻舆论史学探索与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关系,强调现代史学的探索及发展与第二次世界大战密不可分。并提出现代化范式促进了城市化、移民、技术革新、社会分化以及国家成长的研究。

接着,王天根教授就中国新闻舆论史探索的多重面相及书写提出了5个方面的论点,从媒介社会学的视角为师生们解析了媒介、社会、受众等多方面的舆论史学关系。并强调“亚洲舆论史学的研究受到西方话语的影响,中国新闻舆论史学探索的出发点与归宿点是现代中国,故此,需要构建中国特色的新闻舆论史学研究体系。”讲座结束后,学院师生与王天根教授进行了互动,并就新闻舆论等话题进行了学术对话。

最后,马梅经理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,向王教授为师生带来的精彩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。马梅经理指出,王教授从媒介社会学的宏观视角研究新闻舆论的历史,有助于丰富大家对新闻与传播的学科认知。最后也鼓励在座的师生,“做学术视野要开阔,永远不要自我受限。”(文/郭雅玲,图/候雨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