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传媒视界 >>
传媒视界(307)刘杰故事汇: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(五)——品质全在静思玩味中

“新闻要抢,抢到才是新闻,一拖就是旧新闻。”集团特聘教授刘杰在“头版头条的写作艺术”主题讲座中说到。2023年9月19日晚,刘杰为2021级新闻学专业学子带来了主题讲座的第五讲——品质全在静思玩味中,本次讲座由bat365手机版官网执行经理马梅教授主持,全体2021级新闻学专业同学参加。

刘杰是人民日报安徽分社原社长、高级记者,每年都应邀为集团新闻学专业的学子开展系列讲座,讲座案例充实、语言精炼、干货满满。本次刘杰围绕“品质全在静思玩味中”,阐释了如何做出有思想、有温度、有品质的新闻。

讲座伊始,刘杰引用著名新闻人谢觉哉所言:“应该于研读讨论之处,能静坐玩味、联想。”指出要做出含金量较高的新闻要做到:高举理论火炬,打牢生活根基,继之静思玩味联想生发,才会有含金量较高的新闻。

其次,刘杰围绕“夯”“家”两个字分别阐释了“玩味”的玄理和“静思”的内涵,并通过《绿了山 肥了田 富了民》一文,强调“行知”方能得真知。

接着,刘杰就“咋让主体唱主角”问题提出:“好的新闻思想需要五次三番蒸榨式静思玩味。”具体体现在:一见闻,积累素材;二比较,明是非得真理;三积累,知厚薄得失;四思考,勤思量成理论;五与人交流,交有思想朋友。“思想碰撞出火花!静思玩味得佳作!”

最后,刘杰以“淘金拣沙”为喻,生动诠释了“静思玩味”的深刻内涵:有“会拣沙”的智慧,又有会淘金的执着,动中要有静思,路上有玩味,动中有静,静中有玩,玩中有品,才会有黄金般的品质新闻。(文|权杨晨图|杨月妍)